跟你知道的不同! 奈米恐致肺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市面上標榜奈米科技的產品越來越多,大家都以為高科技一定比較好。不過成功大學實驗證明,奈米微粒會造成急性肺部損傷,比一般空氣中的微粒影響更大,因為奈米微粒會活化肺部的上皮細胞,刺激肺部,造成發炎和水腫。

  台南成功大學的環境醫學研究所,實驗證明奈米會導致肺部損傷,他們用同樣兩組白老鼠,一組讓它吸入奈米微粒,一組讓它吸入普通空氣中粉塵,結果吸入奈米微粒的白老鼠就出現肺部發炎情況。後來證實這是因為奈米會活化肺部上皮細胞,刺激之後會導致發炎水腫。可是我們生活中,奈米口罩、奈米襪、奈米衛生棉,連炒菜鍋、切菜板。都有奈米的。這樣的實驗結果讓家庭主婦有點擔心。實際到製造奈米珍珠粉產品的工廠來看看,無塵室裡儀器正在運用奈米技術,把珍珠粉顆粒變得更細小,透過顯微鏡我們看到的珍珠粉顆粒,只有十億公分之一,就是為了讓皮膚更好吸收。廠商強調,奈米只是把東西縮到更小的一種科技,製作過程都在無塵室,就連操作人員都不需進去,不會有機會把奈米微粒吸入肺部,因此消費者不用過度擔憂。實驗室裡的老鼠是因為刻意讓牠吸入奈米微粒,一般民眾買到、使用到的是已經製造好的奈米產品,除非不肖廠商沒掌控好品質,才需要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