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多禁忌 時代改變大不同

江麗君 張春峰報導  / 台中市

  台灣人坐月子有一堆的禁忌,包括一整個月不能洗頭、不能洗澡、不能出門吹風,最好也不要看電視。麻油雞,花生豬腳,一天要吃上五、六餐,但這些古早的傳統禁忌,現代人真的很難完全遵循了,比方說洗完頭只要立刻吹乾就好,不一定要喝麻油雞湯,清淡的魚湯也能幫助產婦泌乳了。

  十天前才剛生完孩子的產婦美雅,每天要吃六餐,一定少不了眼前的這一餐,在家裡,婆婆幫媳婦補身體,麻油雞,麻油腰子,一炒就是一大鍋,婆婆說,腰子對筋骨好,一定要吃,但餐餐都吃這些,美雅實在有點受不了,因為加了麻油太油膩了,但長輩們堅持,坐月子就是很多禁忌,進產婦一個月內千萬不能洗頭、不能洗澡,但平常一天不洗頭就受不了了,何況一個月不洗頭。但中醫師說,現在可以解禁了,但不管時代如何改變,中醫或西醫都強調女人生孩子,氣血兩虛,還是要休息補充營養,才能很快恢復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