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怎樣播才懂? 任立渝教撇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颱風預報不管怎麼報,最重要的就是讓大家聽得懂。在八八風災的慘痛教訓之後,行政院長吳敦義點名氣象局,應該用更口語化的方式,附帶說明雨量、風力這些數字背後的意義。考倒一票預報員,氣象局特別請播報氣象三十幾年的任立渝,幫大家上課。

  這樣夠好懂了嗎?這是現在氣象預報員的天氣預報,我們重新聽一次,用正港的專業說法,她會怎麼報。駛流場?鞍形場?這是蝦米,你了解嗎?沒人聽得懂是甚麼場,大概只知道大操場跟開心農場,但是現在氣象預報員的天氣預報,可不能再跑出這些專業術語,要讓大家更了解,衝著這句話。長官說話了。要天氣預報更口語化,這句話讓在氣象局天氣報了二十年的資深預報員伍婉華,也開始緊張。上午上台預報前,跟同事三人小組比手畫腳用那張圖說比較好,都上了台了還不放心,又再討論了幾句,手中的棒子不停在手中戳著,要把每句話都說的很白,真的很緊張勒。

  該怎麼說明白,氣象局請來了同樣從預報員出身的資深氣象主播任立渝,傳授三十幾年的播報經驗,要大家學著點。預報員的壓力更大了,沒想到,天威難測,天氣更難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