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高錕 獲諾貝爾物理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諾貝爾物理獎六號公佈,三位的得獎人之一,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也是現任中研院院士的高錕,獲得殊榮,高錕有光纖之父的稱號,大家日常使用的高速網絡通訊,就是他對現代科技的偉大貢獻,不過近年他健康情形不佳,能否親自出席頒獎還不曉得。

  

溫文儒雅,一副文士風範,高錕現年七十六歲,他在1996年,也就是十三年前首度提出光導纖維在通訊上應用的基本原理,同時開發了光通訊所需要的輔助系統,促成電腦網際網路的出現,高錕並沒有申請光纖技術的專利權,和可望累積的龐大財富失之交臂,高錕曾說:他沒有後悔,也沒有怨言,如果事事以金錢為重,今天一定不會有光纖技術的成果。

  高錕出生在上海,一九四八年舉家移居香港,中學畢業後因為香港沒有電機工程系,因此前往英國就學,取得英國倫敦大學學士和哲學博士,曾經擔任香港中文大學任校長,他在九二年當選第十九屆中研院士,高錕的研究大幅突破了光在光纖中傳播的距離,可以讓光在光纖中傳播遠超過一百公里,高錕在光纖通訊領域上的卓越成就,讓他成為這一屆諾貝爾物理獎的得主之一,也是繼楊振寧、李振道、丁肇中、朱棣文和崔琦之後,又一位華人獲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