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11:58

北部薪水高 生活品質反遜於南部

記者/王品棻  / 台北市

北台灣產業結構較完整、工作機會多,加上月薪平均比中南部高出 2,000元,讓不少中南部新鮮人捨棄溫暖的家鄉,轉而北上求職。不過,北部薪水雖然略高於南部,但生活開支也同樣比南部高,換算下來未必划算;根據主計處和人力銀行提供的資料顯示,南部新鮮人每月平均比北部多出近1,000元的薪資可花用,生活品質反而較高。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統計,目前北台灣的平均起薪為2萬8,925元(大專以上含研究所),高於中南部的26,137元及26,658元。但扣除主計處公佈的個人平均消費支出,每人每月可支配所得,反而以南部最高,中部次之,北部最低,而南部地區新鮮人每個月可運用的薪水,比北部足足多出941元。

對於南北薪資和生活差異,畢業一年多的陳依琳感觸良多,資管系畢業的她,一開始採用企業實習方案,跨行進入高雄一間貿易公司上班,領2萬2,000元的薪水,生活還算過得去;但北上求職後,光是租屋費用,就已經將新舊工作的價差打平,再加上返鄉交通費和較高的伙食費,北上求職根本不划算。

根據主計處資料,整體而言,97年度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台北市為2萬4,357元,而高雄市則只需1萬8,350元,兩者相差甚鉅;至於比較南北租屋差異,約5,000千元就可在高雄市中心找到四坪大套房,台北則至少需8,000元起跳,對新鮮人而言無疑是一大負擔。

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目前台北的產業結構仍比其他地區完整,因此工作機會有6-7成落在北部;中部是傳統精密工業如機械和光電製造業為大宗;南部則是傳統重工業較多,但目前南部在資訊軟體需求上有增加趨勢,科技產業的人力需求與北部相比,也相對比較不激烈,加上在地生活水平低,或許新鮮人在移動工作板塊時,考慮在南部落腳,反而能得到較高的生活品質。

不過,也因為南部傳統產業較多,成為無法吸引人才進駐的一大劣勢。1111力銀行曾對北部發展的南部人進行調查,發現南部人不想返鄉的原因,不外乎「理想職務或產業在北部的工作機會多(63.54%)」、「北部發展空間大(46.35%)」以及「北部薪資水準較高 (45.31%)」;足見一般人對於北部的就業模式有一定的憧憬,也難怪大學新鮮人願意暫時忍受北上求職的「不划算」,去賭自己的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相關新聞:

新鮮人起薪凍結? 學者:應是M型差距拉大

社會新鮮人吐心聲 「媽,我也想繳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