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11:58

社會新鮮人吐心聲 「媽,我也想繳稅!」

記者/王品棻  / 台北市

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因為欠稅問題被國稅局追著跑,到現在行政訴訟還沒打完,但同樣賺一年的薪水,對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卻有不一樣的心情。

進入社會滿一年的王小姐,今年5月就要面臨報稅問題,但算一算整年的收入,根本還不到繳稅的最低額度,薪水根本少得可憐。王小姐表示,現在社會新鮮人生活真的很困難,因為薪水實在太少,「我就跟我媽聊天,聊到繳稅的問題,扣繳憑單看一看發現今年又不用繳稅,但其實也是會想嚐嚐看繳稅的滋味。」

到底一年要賺多少錢才需要繳稅?每人有7萬7千元的免稅額,單身標準扣除額7萬3千元,和薪資特別扣除額10萬元,加起來只要年收入超過25萬,就要乖乖申報所得稅。

就是這張扣繳憑單,讓新鮮人哭笑不得,因為上面的數字根本不到25萬元,換算下來,每個月的平均收入,還不到兩萬元,只好連房租錢都開始斤斤計較。社會新鮮人黃小姐直言:「我們賺錢賺這麼少,也不敢在外面租房子,寧願來回通勤,每天花一兩個小時時間上下班。」

不用繳稅雖然可以省下申報的麻煩,但新鮮人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只能對天大喊:神哪!求求你讓我明年可以開始繳稅吧!

相關新聞:

二十年後 新鮮人起薪8萬才夠花

北部薪水高 生活品質反遜於南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