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4 11:58

安寧醫療條例推修法 各界交換意見

陳曉卿 陳昌維 報導  / 台北市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已經通過10年,造福了很多末期病人,但當時有些立委不贊成法案中的「撤除條款」也就是對於末期病人放棄急救、讓病人能有尊嚴、不受身體急救折磨的離開,為了推動這項修法、讓每個人都有「善終」的選擇權,今天包括台灣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博士以及各界醫師共同舉行公聽會、互相交換意見。

  躺在加護病房的老父親,突然病危醫生不斷地電擊心臟,試圖要救回病人的性命,但一旁的家人不忍心老父親再受折磨、哭喊著醫生不要再急救了,這部日本的電影片段帶出末期病人的痛苦,其實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台灣有立委和學界建議,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七條應該修正為,末期病人只要事先簽署意願書或親屬和兩名醫生簽署同意書,當病患病危時就可放棄心肺復甦術。

另外學界也建議,也要修正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九條,應該增訂病患簽署的意願書可註記在健保卡內等於是病歷也是同意書,但有醫生持反對意見,認為程序不夠周延,儘管正反意見都有,但學界還是希望立院能夠盡快在下個會期中通過這個對民眾最重要的修法,讓每個人的醫療自主意願能夠實行,避免臨終時還得被插管和電擊、飽受身體上的折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