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 11:36

成本考量避關稅 甲類遊覽車都是"拼裝車"?!

成本考量避關稅 甲類遊覽車都是"拼裝車"?!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陸客團火燒車奪走26條性命,檢警複驗肇禍車輛並且找來同款車比對發現,車上沒有人能夠逃出,可能和逃生門裝了暗鎖防盜有關係。檢方表示,遊覽車上不應該設置暗鎖,如果確認和陸客死亡有關,業者將難逃法律責任。

對此,交通部今(21日)也前往立院專案報告,立委痛批國內甲類(軸距逾4公尺)遊覽車、大客車,除了國道客運少數有進口車外,幾乎全都是國內打造的車體,也就是俗稱的「拼裝車」;立委強調,不管是進口或是在國內打造,安全要求和規格都是一樣的,包括碰撞測試等。但立委也提到,開放國內打造大客車,是為扶植國內產業,若全面僅規定只能用進口車,關稅稅金恐墊高遊覽車業者成本,重點就是要提高和扶植國內車輛安全品質。

另外也指出,旅遊業一條龍現象,更造成旅遊品質低廉。而旅遊品質低廉,和剝削遊覽車司機薪資,同樣引發安全問題。質疑我國過度依賴低價團,旅行業只能靠藝品店抽佣金,佣金甚至高達6到7成,而遊覽車業者薪資卻沒有提高。(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