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09:07

安撫軍公教 年終慰問金照發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九月三日軍公教年金大遊行來勢洶洶,蔡英文政府為此全力政策作多,盡力攏絡,以尋求化解抗爭怒潮,林全內閣昨突然宣布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維持二萬五千元以下水位,蔡英文總統則籲請軍人當天著軍裝上街,都有化解遊行衝擊的意味。蔡英文總統昨天藉接見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理事長李棟樑等企業代表時,罕見地鼓勵國軍在九月三日穿著軍服,「和家人、男朋友、女朋友到街上逛街」。

她強調,這個活動只是一個起點,「當軍人穿著軍服,勇敢地走向社會大眾,而社會大眾也能夠張開雙臂,歡迎穿著軍服的軍人,這就是國軍贏回尊嚴的第一步」。由於九三軍人節就是遊行的同一天,主辦團體並呼籲現役軍人參與,國防部已明令禁止。蔡總統這番談話引起聯想。軍公教大遊行前夕,行政院長林全昨天則突然核定一○五年的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發給標準維持為「二萬五千元以下」,讓約十二萬四千位退休軍公教,都可在明年春節領取一個半月的年終慰問金,最高者將可領到三萬七千五百元。

但往年年終慰問金都在上半年即予公告,以去年為例,當時的毛治國內閣,在四月就已公布。今年政黨輪替,蔡英文政府是否會揮刀砍向軍公教,是否取消年終慰問金成為懸念。不過,林全昨天終於核定年終慰問金,且與去年標準完全一致,一毛沒少,刻意化解遊行力道的鑿痕頗深。

馬英九前總統任內,就是由行政院前院長陳冲在一○一年九月砍了年終慰問金,畫定二萬元以下的標準,造成國民黨政治失利。陳冲繼任者江宜樺為了彌補它造成的衝擊,在一○三年將二萬元以下的基準,一舉調高到二萬五千元以下。花蓮縣長傅崐萁挾花蓮市長昨天則發出「要尊嚴、要正義、要改革!反霸凌、反鬥爭、反汙名!」的「三要三反」六大訴求,成為首位公開聲援軍公教大遊行的地方首長。傅崐萁指出,六十年來公務人員是國家的骨幹,更是台灣創造亞洲經濟奇蹟的功臣,如今中央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未充分與各界溝通,坊間又有各種不公不義訊息嚴重誤導大眾,使軍公教承受反改革汙名。他發動花蓮縣府團隊北上,當天在立法院大門口集結,一路步行至二二八公園與遊行隊伍結合,為全台軍公教人員發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