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09:14

枯燥難熬! 6科學家模擬住火星1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航太總署和夏威夷大學合作的火星計劃,前天完成長達1年的火星生活模擬實驗。6名科學家離開在夏威夷、模擬火星環境的圓頂基地,對「重返」地球興奮不已。經1年苦行閉關,6人最想喝啤酒、海泳、吃新鮮食物,對未來的火星計劃充滿信心。

參與者除法國天體生物學家維蘇之外,另有4名美國籍的飛行員、建築師、醫生和土壤科學家及1名德國物理學家。6人從去年8月28日住入位於茂納羅亞火山的基地,基地外罕有植被,內部約28坪,每人有小房間,僅容得下帆布床和小書桌,飲食以冷凍及乾燥食物為主,僅能透過電子郵件及語音訊息與外界聯繫,且有20分鐘的延遲。若想離開基地透透氣,須穿上厚重太空衣。科學家前天完成任務,離開圓頂基地時興奮不已。

沒有人想中途放棄,安排6人每天做實驗、測試環境、烹飪和運動。維蘇說最大考驗是枯燥,但仍認為「近期可實現火星任務,人類能克服技術及心理問題」。醫生吉佛德在期間經歷祖母逝世,只能透過語音跟祖母告別,坦承最難克服「無助」。

建築師巴辛表示,常覺「無聊到死」,其他時間只想獨處,靠著閱讀打發時間,由於食材有限,1年瘦了9公斤。

物理學家漢尼克表示,6人就像大學室友,會為「誰吃了最後一片巧克力」、「吃飯太大聲」或「沒做好分配的事」吵架,但強調「真的能在看似乾枯的地面找到水源,顯示火星任務是可行的」。

計劃主持人賓斯戴德表示,很難觀察6人的心理變化,「他們都非常堅忍,少埋怨,很正向」,沒人想中途放棄。6人住在約28坪的圓頂基地,在2樓有各自的小房間。美聯社,計劃2030年上火星,這次模擬任務時間是人類史上第二長,最長紀錄是俄羅斯的520天。A計劃2030年送太空人上火星,預計待1至3年。A明年會在同基地再進行兩次任務,重點在成員挑選,組成理想團隊。火星計劃小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