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3 09:21

雨遮.屋簷 後年起不能登記計價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後年起,被質疑只能給鳥站、人無法站立的雨遮、屋簷等灌水「虛坪」,將全面取消登記,讓投機者無法以虛坪計入實際使用坪數、灌水炒作房價。內政部昨部務會議通過「地籍測量實施規則」部分條文修正案。除針對僅有功能性卻無實坪用途的「屋簷」、「雨遮」將全面取消登記外,地下室連續壁登記從過去全部牆壁厚度改為牆壁中心點開始登記,這三項改革研擬緩衝期一年,後年起申請建築執照的新建案將全面適用。

取消登記杜絕灌水炒房價,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表示,就算早自二○一一年五月「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上路後,規定雨遮及屋簷可登記為附屬建物、但不計價;卻因規定僅適用於預售建案,造成部分投機客趁機鑽漏洞,在交屋後將已登記面積雨遮及屋簷坪數自行計價,灌入總價後出售,造成炒作現象,才會研擬全面不能登記,藉此杜絕灌水虛坪、炒作房價的惡習,也進一步與國際接軌。

施明賜舉例,未來只有可供民眾生活實質滯留使用得到的面積才能登記與計價,「只有鳥能站的地方」不能登記,也不能計價。地下室連續壁中心點登記,另外,地下室連續壁登記部分,過去是牆壁厚度從外緣開始登記起共有設施,改為以竣工平面圖所載面積範圍的牆壁中心點開始登記;

主因是連續壁為支撐整棟大樓基礎,後續實際面積如何難以認定,加上無法提供民眾實際使用,也有灌水虛坪疑慮,此次一併納入檢討。據透露,這只是杜絕虛坪的第一階段改革,未來可能進一步檢討陽台,甚至是連續壁改採全面不登記共有設施等方向,希望能夠杜絕虛坪灌水房價的情事。

不動產開發商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認為,過去是因房地產買賣採總面積觀念,才將雨遮及屋簷混在一起,但隨著「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上路後,已有所區隔;而內政部新措施恐造成舊屋「可登記、可計價」,二○一一年五月後的預售案成屋「可登記、不計價」,後年取得建照新案卻「不登記、不計價」,恐造成民眾認知出現混淆。

但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等學者均贊成此新政策;但學者也都提醒,未來三種狀況並行在房地產市場中,民眾買屋得多費心解讀,才不會吃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