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汽機車強制開大燈? 假的別信!

元旦起汽機車強制開大燈? 假的別信!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起訊息指出,從2017元旦開始,汽機車白天行駛,也必須開大燈,否則將遭開罰。但這其實都是網路謠言,「假的」!

不少網友都收到訊息,「元旦開始騎車或開車,白天也要開大燈喔!這條交通規則元旦上路,沒有勸導期喔!」,且一次一罰,每次汽車將被開罰1200元,機車則是600元等等。文末還強調「一次一罰,一天可以罰很多次喔」。

對此,立委鄭運鵬查證後表示,「請教了公路總局國會聯絡官張小姐,原來是為了行車和行人安全,2017年起逐步要求新型汽機車強制安裝日燈,舊車勸導開燈不處罰,就醬而已!!!」,並說「我發現,這種網路謠言很討厭,他們常常假裝好心提醒,其實隱藏一半事實一半謠言,這樣最容易騙人。強烈建議大家:查證後再轉傳,無法查證,就不要傳」。而交通部也回應,該網傳文章的確是謠言。明年元旦起,新款式機車將強制配備一發動就會自動開啟的晝行燈或頭燈,未安裝就不得領牌,也無法上路,後年將擴及新款式汽車,新型式大客車將自2019年元旦起強制安裝。至於舊款式生產的汽機車新車,有2年緩衝期,將等到2019年和2020年納管,至於已經上路的舊車包括汽機車,將採宣導方式,勸導民眾白天上路開頭燈,但並無罰則,不會處罰。(圖/資料照.鄭運鵬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