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21:02

米粒上雕刻 "微雕"藝術令人驚嘆

王皓 編譯  / 中國

微雕是一門非常精細的藝術,對一般人來說根本看不清楚的東西,藝術家卻要一刀一畫,刻在石頭米粒甚至鉛筆心上。今天就帶您來看看,一般人不用放大鏡,就難以欣賞的微雕藝術。

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裡頭的角色,由俄羅斯藝術家,以鉛筆心為素材,一刀一刀,雕刻成形。而微雕藝術在中國大陸,也是相當受到重視的一門傳統藝術,只不過,藝術家們使用的通常不是鉛筆心,而是米粒或玉石。紀錄片旁白,在福建,有一位知名微雕大師許通海。在他位於廈門的展覽館中,鎮館之寶是一輛,以米粒大小的壽山石,雕刻成的賓士車。

一般人連看都看不見的作品,大師竟然是裸眼雕刻的。不僅如此,連雕刻的工具都是自己摸索製作的。一片只有指甲大小的壽山石,許通海可以刻上五百個字,眼力專注力和雕刻的功力,一般人根本難以想像。

而除了微雕,還有微縮建築。這位丁武明師傅,就是大師級的微縮建築師。憑藉多年木工的功力,以及獨到的巧手,丁武明和徒弟們,建築了黃鶴樓,滕王閣,嘉裕關等90多座,中國古建築。除了外觀極力還原真實,連內部陳設也都完整擺設出來。丁武明還鑽研歷代建築史,以求作品除了外型與原建築形似,連氣韻也能神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