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燈也物聯網! 全台首處智慧IOT在台北

路燈也物聯網! 全台首處智慧IOT在台北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第1座「智慧IOT路燈號誌共桿(註)」即將在台北市健康路登場!

過去燈桿上附掛各種設施箱體、管線、束帶雜亂外露的情形,未來均可望改觀。北市工務局公園處選定健康路辦理共桿工程,將所有管線移入桿內,廠商除了回餽換裝智能路燈外,原本預留智慧感測器擴充空間,也加碼響應裝設LoRa Gateway 基站台、PM2.5空氣品質傳感器,並提供IOT設備表燈電源,目前進行燈桿製作中,預定11月底完成,完工後將成為點亮智慧城市建設IOT物聯網平台的示範點。

健康路號治路燈現況(北市府提供)
健康路號治路燈現況(北市府提供)

工務局公園處表示,遍布全市的路燈是發展智慧城市的礎石,是佈建智慧感測器最佳的選擇,但監視器、光纖網路及Wi-Fi AP等設施附掛的需求快速增加,衍生出電源、箱體、管線攀附燈桿參差不齊的問題,影響市容觀瞻,同時也增加維護管理困擾。為了達成納管入桿,提高安全便利性,呈現城市減法美學,公園處因此彙整警察局、交通局、資訊局等單位意見,考量IOT設備裝設及擴充需求,將路燈與號誌桿共桿外,也把其餘路燈設計成系列造型,營造街道整體的視覺景觀。設置完成後,市民不僅享有煥然一新的照明品質,還能透過北市府資料開放平台獲取當地之空氣品質資訊。

公園處路燈科科長楊森豪說明,本工程於健康路(寶清街至三民路)裝設路燈號誌共桿3支、系列造型路燈5支,針對以往共桿附掛之監視器、無線網路設備管線、束帶外露雜亂現象,予以集中整合納入桿內,以符合美觀安全,另因應智慧城市未來發展需要,設計模組化控制設備箱體,預留設置微型基站台、閘道器、空氣品質傳感器等擴充空間,燈桿外型採現代簡潔風格之雙方管設計,同時將1只既有路燈FRP開關箱與路燈共桿。

未來的路燈不只外型與功能兼備,標準化模組方便集中管理及擴充,節省後續擴充維護費用,還將以人為本,建構成照明、智慧感測、環境互為協調的IOT整合體,為市民提供安全、高效、便利及可持續發展功能的安心智慧城市服務。(北市府提供)

註釋

IOT: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是網際網路、傳統電信網等資訊承載體,讓所有能行使獨立功能的普通物體實現互聯互通的網路,目前全球盛行的「智慧型城市」,便是一個最佳的例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