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菲律賓簽約合作開發蘇比克灣工業區

張玉莉 蔡希宏 報導  / 菲律賓

  蘇比克灣工業區簽約動土儀式中午在熱鬧又不失莊嚴的氣氛下展開,來自雙方官方業者代表和當地居民,共同見證了這個中菲經濟合作上歷史性的一刻。主持典禮的菲國工商部長納瓦洛特別代表羅慕斯總統向我方代表致意。

  納瓦洛認為,蘇比克灣工業區將帶領菲國進入世界經濟舞台。經濟部長江丙坤致詞時也指出,此地的投資條件勝過很多東南亞其他地方,政府將全力推動業者前來投資。

  致詞後,開發工業區的我方代表世華開發公司董事長黃茂雄和蘇比克灣管理委員主席高登,簽下開發三百公頃工業區的合約;我方出資51%、菲方49%,分三期以三年時間開發完成。隨後,雙方代表以中國儀式上香祈福,期盼合作成功。緊接著,舉行動土典禮,揭開工業區開發的序幕。整個典禮最後在燃放鞭炮和舞龍舞獅中熱鬧地結束。

  根據經濟部的統計,目前已經有四十多家國內業者有意前來投資,不少業者尤其是勞力密集的傳統輕工業,在實際了解投資環境後,投資的興趣大增。而對於其他需要基礎工業配合的產業,例如電腦業,投資的意願並不高。整體來說,業者認為此地完善的港口設施、進口原料機器免稅、外匯自由進出、素質高的勞動人口,都是競爭的優勢。

  業者目前迫切盼望的是菲方允許國內銀行分行進駐,提供融資;增加海空航運路線;提高內銷比例;並且降低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這些建議,菲方已經承諾改善、解決。在中菲政府的大力促成之下,廠商前來此地的投資意願已經大為提高。蘇比克灣成為台商明日的投資新樂園,應該是指日可待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