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政經動盪衝擊新興市場

張珮雲

  俄羅斯的政局動盪已經對俄國經濟及國際經濟造成效應,盧布今天大幅貶值;而進而連累拉丁美洲、亞洲等新興市場,紛紛應聲倒地。接下來,就看俄國代總理齊諾米丁(Viktor Chernomyrdin)開出什麼藥方,救治俄國經濟。

  俄羅斯代理總理齊諾米丁表示,仍將著手經濟改革;一方面清償積欠的薪資及養老金,安定民心;一方面落實工業政策,創造需求面。不過,由於俄羅斯準備不足、債台高築,因此齊諾米丁不太可能採取太激烈的經濟改革手段。而政局動盪加上經濟前景不明,導致俄羅斯盧布貶值將近百分之十,莫斯科匯市還因此兩度暫停交易,緩和貶勢。

  而這股經濟動盪已衝擊拉丁美洲的股匯市。國際法人撤出委內瑞拉、阿根廷、巴西等前景不明的新興市場,墨西哥披索也貶到九四年經濟風暴時的幣值水準;民眾購買力下降、通貨膨脹的隱憂等。迫使拉丁美洲各國政府紛紛進場,維繫投資人信心。

  亞洲方面,東京及香港的股市也在政府進場干預下,對盧布貶值的反應較輕微,且成交量都有放大的趨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