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員耍詐 法興業銀失金2300億

綜合報導

  法國興業銀行爆發金融醜聞。銀行交易員柯維爾逃避銀行的控管,擅自投資歐洲股指期貨,讓銀行損失四十九億歐元,約台幣約兩千三百億元;創下史上規模單一交易員犯下金額最高的天價詐騙案。

  法國興業銀行涉嫌詐騙的交易員柯維爾,有自殺傾向,詐騙案事跡敗露後,下落不明。但興業銀行上上下下早已被他搞得雞飛狗跳。因為職位不高、權限不大的交易員柯維爾,利用客戶全權委託卻違法越權交易,擅自投資歐洲股價指數期貨,矇騙投資人;並且利用他對交易控制流程的熟悉度,規避控管,製造一連串的假交易掩飾越權交易行為。結果造成興銀行損失四十九億歐元,約台幣兩千三百億元。

  這件史上金額最大詐欺案有如一九九五年英國霸菱銀行詐欺事件的翻版,但金額高了五倍之多。當時小小的交易員也是越權操作衍生性商品交易,鉅額虧損造成創立兩百三十年的霸菱銀行因此倒閉。如今興業銀行受到次級房貸衝擊,又爆發這樁醜聞,打擊之大可想而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