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易主 博智七百億成交

賴淑敏 徐啟峰 張國樑 報導  / 台北市

  因為母公司AIG財務危機,南山人壽對外標售案,10月13日由港資「博智金控」以將近22億美金、相當於新台幣7百億元買下9成7的股權,只要金管會審核通過,將創下港資入主台灣壽險業的首例,而博智也特別澄清敏感話題,這裡頭絕對沒有來自中國的資金。

  人壽買家終於敲定!南山人壽1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港資「博智金控」以21.5億美元,大約台幣7百億元,從美國國際集團AIG手中,買下南山人壽九成七的股權。民國52年成立的南山人壽,總資產有1兆6千億台幣,員工有4千名,保戶大約4百萬,以總帳面價值來看、是台灣最大的壽險公司,也是保單收入第三大的保險公司。

  人壽表示,標售案在今年八月底截標,當時有興趣投標的企業主,還包括中信金控和國泰金控,不過由於博智金控同意買下南山人壽後,將維持南山品牌,以及現有員工薪資及福利制度,南山管理團隊也將繼續留任,因此順利成為得標者。至於市場上傳言,博智金控的幕後金主可能有中資,博智也鄭重澄清、絕對沒有。

  我們在交給AIG的交易文件中,我們已經很清楚說明我們沒有任何中資,我們也會再次和主管機關確認,我們沒有來自中國的資金。不過博智金控要真正入主南山人壽,後面還有重重關卡,因為外資法人經營壽險公司,必須向經濟部投審會申請,金管會也要對大股東的適格性進行審查,確定有沒有中資。金管會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南山人壽申請股東轉移,未來如果這項交易案成立,將創下港資入主台灣壽險業的首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