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由日由來與啟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國四十年,韓戰開始進行停火談判以後,在韓國巨濟島、釜山等地的華籍戰俘紛紛以刺血上書先總統蔣公的感人行動,表達他們一條心回台灣、一條命報國家的志節。14321人堅決請求回到台灣自由祖國。

  當時的聯軍統帥赫爾(John E. Hull)上將尊重他們爭取自由的意願,於是通知我國政府前往接運他們回國。

  政府接獲聯軍統帥部的通知以後,指派當時國防部第二廳廳長賴名湯將軍,以及當時在政工幹校教育處長任內的現今國防部總政戰部主任王昇將軍等多人,組成「接運義士歸國工作小組」,赴韓執行工作。

  賴名湯將軍等一行先到日本東京的聯軍統帥部,拜會聯軍統帥赫爾上將,並且提出有關接運問題的意見後,隨即轉往韓國駐韓美軍第八軍軍部,受到軍長泰勒(Maxwell D. Taylor)上將的隆重軍禮歡迎。接著開始進行交涉與接洽、接運的有關事項。

  泰勒軍長並且要求聯軍、中立國家,以及中華民國和韓國有關人員舉行釋俘會議。隨即舉行志願遣俘交接儀式。

  參加人員包括泰勒上將、美國陸軍部長史帝文斯(Robert T. Stevens)、韓國參謀總長白善燁上將,以及我國首席代表賴名湯將軍。

  民國四十三年一月二十日上午九點○五分,第一批反共義士揮舞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高唱反共歌曲,齊呼口號通過自由門,登上接運車輛前往仁川港,準備搭艦回國。沿途他們受到萬千華僑和韓國民眾的歡呼。因為生病不能坐船的145位反共義士。則由美國軍機空運到台灣接受療養。

  當義士們的專艦抵達基隆港的時候,蔣總統經國先生當時在總政治部主任任內,他親自在碼頭歡迎他們回國,並且親切地轉達了蔣公對義士們的關愛。

  從這一萬四千多名反共義士奔向自由的廿九年以來,不斷的有反共義士、義胞先後冒險,甚至不惜冒生命的危險投奔自由。這許多世人有目共睹的事實,再再說明了大陸人民嚮往三民主義,奔向自由的心志;也鼓舞了共產鐵幕內人民爭取自由的信心,更堅定了我們全國居民同胞、自由世界人士,繼續維護自由正義,幫助鐵幕內人民爭取自由的信心和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