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與沙烏地阿拉伯凌晨正式建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交部長錢復上午獲知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在台北期間清晨五點宣布和中共建交後,立刻一大早趕赴外交部,召集次長程建人、亞西司長葉家梧等相關官員,召開秘密會議,共商因應對策。上午九點,外交部發表聲明,決定在沙國和中共政權建交後,同時中止我國和沙國的外交關係,結束雙方自民國35年以來長達44年的官方友誼。上午十點半鐘,沙國駐華大使舒海爾到達外交部五樓,拜會錢部長,轉達沙國決定和中共建交的訊息。錢部長也當面向舒海爾大使提出我國政府四點要求,希望代為轉達沙國當局:

第一、對沙國這一個損害中沙兩國利益的決定,正式向沙國政府提出嚴重的抗議。

第二、要求沙國政府對我國繼續留在沙國的中華民國國民,依照國際慣例給予合法保障及公民待遇。

第三、要求沙國確保我駐沙大使館及駐吉達總領事館的館產

第四、請沙國政府儘速和我方就中沙未來關係的調整進行磋商。

  舒海爾大使在離去前受到記者包圍,在被問到未來辦事處是否需更換管址時,透露我國駐沙館產可能不必交給中共。

  中共中央電視台也在今天的晚間新聞播出中共和沙國宣布建交的消息,根據中共和沙國的建交公報指出,中共和沙國自昨天起建立大使級的外交關係,沙過政府承認中共是代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雙方同意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

  對於沙國這種罔顧中沙傳統友誼,不尊重我國政治主權的決定,外交部也發表聲明,提出最嚴重的抗議。

  李登輝總統已經接到外交部的報告,並且指示外交部全權處理外交事宜。另一方面,沙國駐華大使館,今天已不再升起象徵中沙兩國邦交的中沙國旗。使館人員也奉命關起大門,並且拆除了大使館招牌,使得牆上依稀留下一個橢圓形的痕跡,由於中共和沙國建交公報中,對台灣地位及主權問題隻字未提,使得我方和沙國未來談判預留空間。我國外交部將會依照國際法理,全力維護我國在沙國使領館的館產,避免流入中共之手,並且朝維持雙方準官方關係的方向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