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平漁5202號偷渡客獲救與撞船原因探討

蔡宜容 報導  / 基隆市

  下午3點多,29名大陸同胞再度踏上台灣的土地,不過這次他們不是偷渡,而是帶著夢魘和驚嚇在海軍的護送下登陸,海上的狼狽和傷痕明顯易見,海上的意外更使這29名獲救者在進入記者會場後哭成一團、一片哀戚。

  負責執行遣返任務的軍艦艦長說,事件發生之前,載運50名大陸偷渡客的漁船有幾度偏離航道,都被海巡艇導正回來,而在晚上10點過後,漁船突然轉向,引發了撞船意外。

  一度代理掌舵的農民林康說,撞船前他已經將船交回給林金燦,當時是大船撞上小船,而由於掌舵的大副林金燦只會講福州話,一概以「不知道」來回答一切問題;不過據一位生還者表示,是軍艦為了避開一艘台灣漁船才撞上他們的船。

  除了事故原因眾說紛紜外,意外中還有一個疑點是,到底軍方有沒有立即救人。

  海軍三軍區司令認為,大陸偷渡客說法與軍方出入是情緒反彈的結果,他並拿出在船上的偵訊筆錄作為證據,對搜索過程,他表示軍方絕對已經盡力搶救,至於誰該為這件不幸負責,將嚴格調查。

  在真相還一片模糊下,29名大陸生還者被帶往台中靖廬安置,前途他們不敢想,只急於否認是因為不願意回大陸才故意撞上船艦的說法,並且呼籲盡快處理後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