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首度公開第一份國防報告書

張其強 張白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我國第一本由政府編寫、並首次公開發行的《國防報告書》,上午國防部長陳履安正式對外公布。

  這本又被稱為是《國防白皮書》的民國81年《國防報告書》,內容共有軍事情勢、國防政策、國防資源等五篇,詳細介紹了國軍現有的兵力裝備和未來建軍備戰的目標。不過,對於包括武器採購在內的敏感話題,在保密的要求下,報告書中還是有所保留。

  報告書中,對於國軍的軍事政策,明訂以制空、制海、反登陸為優先次序;並以防空攔截、以海制海和灘岸決戰,作為備戰的重點。

  至於在未來建軍發展上,陸軍將以立體化、裝甲化、建立機動作戰為目標。海軍則是以艦艇飛彈化、反潛立體化和指揮管制自動化為發展的方向。而空軍則將繼續執行IDF經國號戰機量產計劃,採購高機能戰機和空中預警機,以精進戰管和預警能力。

  另外,報告書中也研判了中共可能武力犯台的七個時機。包括台獨、內亂、外國勢力干預及我國發展核武等。其中並指明以「台獨」最具危險性和可能性。而目前我國也以中共為唯一的假想敵。兩岸兵力比較,中共大約四百七十多萬人;而我方兵力人數,大約有四十八萬五千多人。中共以我國為軍事目標,也始終沒有改變。

  國防部長陳履安指出,這次國防部主動向外公布國防事務,正是建立「全民國防」的開始。至於〈國防部組織法〉,也將憲改完成後著手進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