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來第一次國防白皮書亮相

曾萬 葉耀天 報導  / 台北市

  經過一年半的研究編纂,我國八十年來第一本「國防白皮書」,終於正式對外公佈了,事實上,政府發表白皮書,讓民眾了解政府施政的目標,是很多先進民主國家的慣例,只不過我國第一個發表白皮書的,竟然是最講究保密的國防部,引來大眾的矚目和關切,在這本「國防白皮書」裡,國防部到底公佈了哪些國防機密,當前我國的國防政策,和軍事戰略方針又是什麼呢?

  八十年來我國第一本「國防白皮書」,這個月十七號,終於由國防部編纂完成,正式對外公布,國防部的這一項創舉,不但揭開了長久以來神祕的國防面紗,也為政府和民眾搭起了一座溝通的橋樑,使得未來政府的一切國防施政,能夠更為公開地,接受民意的監督,因此各界對於國防部能夠跨出這歷史性的一步,都深表肯定。

  國防部長陳履安表示,現代的國防是全民的國防,希望這一本國防報告書的公布,能夠促進全體國民對於國防的瞭解,進而凝聚共識,以期發揮整體的力量。

  八十一年國防報告書,首度揭露了中共的三軍兵力,以及中共的兵力部署,根據國防白皮書中的資料顯示,目前中共的人民解放軍,總數約三百萬人,武裝警察一百萬人,民兵部隊七十萬人,總兵力大約在四百七十萬人,其中中共的陸軍現有兵力約兩百二十萬,擁有各型戰車和裝甲車輛一萬兩千輛,火砲一萬五千門,部分砲兵部隊並配備有戰術性的地對地飛彈,而T-59型坦克和T-60型坦克,是中共地面作戰的主力。

  海軍方面,中共擁有主要潛艦一百多艘,其中包括了夏級核子飛彈潛艦,和漢級核子動力潛艦,海軍總兵力約三十六萬人,配備有大小各型水面作戰艦艇一千多艘。中共空軍的現有五十個戰鬥師,總兵力約三十八萬人,配備有各型戰機六千多架,其中作戰殲擊機約四千架,轟炸機有五百架,另外,中共在一九八五年擴編成為獨立軍種的第二砲兵,也就是中共戰略飛彈部隊,現有兵力十萬人,擁有中長程和洲際飛彈約一百枚。

  國防白皮書中,對於當前的國軍戰力和戰備整備,也做了概要的介紹,根據報告資料顯示,國軍現有兵力約四十七萬三千人左右,其中以陸軍最多,有二十五萬五千人,而海軍和空軍各約六萬八千人,目前陸軍正積極推動四化,也就是立體化、裝甲化、自動化和資訊化,並且著手發展以獨立旅為戰鬥型態的現代化陸軍,我國向美國採購的AH-1W超級眼鏡蛇戰機,以及OH-58D型斥候直昇機,今年度可望編組成立戰鬥直昇機部隊,到時候可以配合陸軍M-48H型主力戰車,完成全島反登陸作戰「灘岸決戰」部署。

  海軍當前的重點在於建立第二代主戰兵力,以艦艇飛彈化,反潛立體化以及指揮管制自動化為目標,在艦艇飛彈化方面,研發中的雄風飛彈已進入量產階段,並且已經完成兩個陣地的戰備部署,而陸戰隊籌獲肩射式及海欉防空飛彈,在反潛立體化方面,海軍正賡續進行艦艇換裝和兵力的擴建,建立S-10C反潛直昇機兵力,並計畫成立反潛作戰指揮部,使海軍部隊更加精實,以期有效發揮近海作戰能力。

  至於空軍部隊,則以更新戰力、精進預警、強化空防和戰管能力為主要目標,目前天弓飛彈第二階段的研發工作,還在進行,民國八十三年可以完成第一套,中遠程飛彈陣地的部署,而目前積極進行中的IDF經國號戰機量產計畫,已經獲致具體的成果,國防部長陳履安表示,第一架由國人自製的IDF先導機,下個月九號將正式交由空軍使用。

  此外採購全天候攔截高性能戰鬥機,換裝F-104戰機,以及更新各型飛彈和雷達系統,都是未來空軍努力的目標,國防報告書中也指出,未來國軍戰備整備的重點在於精實作戰演訓,爭取戰略縱深,增進快速反應,保存決勝戰力,以及建立自立自主的國防嚇阻武力等等,雖然目前台海兩岸的軍力比是十比一,國防白皮書公布之後,可能會引起某些人的疑慮,不過立法委員郁慕明表示,以大陸廣大的幅員來看,中共的相對兵力不足為懼,而未來海峽兩岸勝負的決戰關鍵,也並不是完全依賴軍事力量。

  雖然目前我們與中共的關係,因為海峽兩岸在經濟、文化方面的逐步開放比較穩定,但是我們不能低估中共武力犯台的企圖,國防白皮書中,也特別就中共領導階層,近年來的言論,歸納出中共七大犯台時機,分別是:台灣獨立、台灣內部動亂、國軍戰力相對薄弱、外力干預台灣內部、我長期拒絕統一談判、我國發展核子武器、以及我對大陸的和平演變危及中共政權等等。而以上的各種情況,對台獨被列最具危險性和可能性。

  國防部長陳履安表示,國家安全是一切建設的基礎,現階段的國防政策,是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著眼,而我們的假想敵,還是中共。

  由於台灣與大陸僅一水之隔,中共的戰鬥機五到十分鐘,就可以飛臨台灣本島上空,中共的快速艦艇兩到四個小時,也可以到達台灣本島沿海,因此為了確保復興基地的安全,國軍除了在台海周邊,建立嚴密的全天候偵蒐系統之外,整體對敵的軍事作戰,是以制空、制海,以及反登陸作戰為最高指導原則,目前在台灣海峽對峙區內,中共配備的軍力,包括南京軍區三十一萬地面部隊,各型戰機2500架,東海艦隊大小艦艇900多艘,與我形成對峙的局面,在國防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開發國防資源,妥善運用人力、物力,以精實國軍防禦戰力,就成了當前國防的重大課題。

  事實上過去十年,國防預算占政府總預算的比率,從七十二年的57.15%,已經降為現在的27.74%,儘管我們的國防預算金額,因為國家處境特殊而居高不下,但是四十年來,高國防費用,實際並沒有影響我們的經濟成長,而國防預算占國民生產毛額(GNP)的比率,也逐年下降,在民意要求刪減國防預算,又要確保國家安全的情況下,如何精實編列國防預算,是一大關鍵。

  而在國防預算有限的情況,想購買高性能的軍事武器並不容易,以八十一年度,新台幣2721億9千萬元國防預算來說,可以用在軍品的研發生產和採購的預算,也相當有限。

  不過基於國家安全和整體利益的考量,國防白皮書中對於武器採購,和國軍的戰力部署,並沒有深入論及,但是,大家應該會有一個基本的共識,這個共識就是,國防機密應該越少越好,但是部分國防事務保持機密,是必然也是必要的作法,而我們也不必對報告書的內容,過分的苛求,畢竟這是中華民國的第一本國防白皮書,也正因為這是第一次公開的國防報告,更需要全民的支持和參與,全民支持國防,國防才能發揮力量,相信這一本國防白皮書的誕生,將有助於消除疑慮,建立共識讓我們邁向一個嶄新開放而堅實的國防新時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