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副總統選罷法

何興邦 報導  / 台北市

  在吵嚷當中,院會主席劉松藩敲下議事槌,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拍板定案。事實上,這項法案是在通宵達旦的情況之下,好不容易通過的。在最具爭議的連署方式以及電視辯論條文通過之後,民進黨團就採取消耗戰,迫使每個條文都要表決,於是挑燈通宵夜戰中,有人累得打瞌睡,有的索性練字來驅除睡意,有的靠提神飲料,有的吃西瓜振奮精神,有時一言不合,也會有激烈的對罵。

  漫長的審查至少破了兩項紀錄,連續馬拉松式通宵審查,創下連續開會二十六個小時的紀錄;另外,以往包裹表決的陋規不再重演,逐條表決的結果,創下了這項法案的總表決數,高達三百九十三次。不外乎當法案審查邁入第一百條的時候,立委忍不住拍手叫好。

  不過日前審查的時候,也發生了兩次肢體衝突事件,一度為審查投下了陰影。總算總統民選的規則確立了,候選人將可以自行徵求連署、門檻以及保證金都降低;電視辯論只要兩組以上候選人同意,電視台應允受理;另外,有所謂的防止暗殺條款,也就是如果候選人在登記截止到投票之前死亡,要重新選舉;另外,國安局將對候選人予以保護。法案通過,三黨都有話說。

  無論如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三讀後,為我們的民主政治立下里程碑,也為立法院二屆第五會期畫下休止符,正式休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