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巴拿馬訪問的李總統巴國舉行中外記者會

張其強 報導

  李總統登輝先生在離開巴拿馬前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共對於他這次參加運河會議所做的干擾,可說是無理取鬧,是一種霸權的做法。如果任何事都要取得中共的同意才能去做,李總統形容,除非是淡水河乾了,否則中共是不可能不有所行動的。

  在記者會上,李總統以「過程圓滿,讓雙方關係進到另一個階段」形容了這趟巴拿馬之行的成果。不過對於中共一再的以政治理由來干擾,甚至影響其他國家參與代表的層級,首度以國家元首身分參與國際性會議的李總統顯得頗不以為然。

  李總統強調,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立行為,中共的作法只能夠說是一種霸權心態。

  而對於我國將參與的巴拿馬運河擴建計劃,由於具體的辦法還必須在運河會議結束後才進一步提出,因此現在談還言之過早;不過未來經濟關係與政治關係的結合,將是外交上務實的作法。

  正如李總統在記者會中所強調,經濟關係要加強,是政治關係的初步。李總統這次中南美之行,是希望透過經濟關係上的相互合作,而促成在政治關係上更密切的往來。而李總統在結束巴拿馬之行後,將轉往宏都拉斯訪問,隨後將進行這次太平之旅的另一場重頭戲--在薩爾瓦多舉行的中美洲五國元首高峰會議。

  在機場的歡送儀式上,仍然是按照慣例,由外長阿里亞斯(Ricardo Alberto Arias)代表巴利亞達雷斯(Ernesto Pérez Balladares)總統在機場送機。李總統再次對巴拿馬政府的熱忱接待表示了謝意,並希望下次能在台北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