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大選馬哈迪第五度連任

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幾十年來最重要的國會大選,結果今天(30日)揭曉。

  一如事先外界的預期,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所領導的執政聯盟,仍獲得多數選票,馬哈迪確定將可第五度連任。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 / National Front)果然贏得國會大選。

  然而,勝利的背後卻有極大的隱憂:首先,在目前開出的選區中,國民陣線在國會下院的席次雖已確定仍超過三分之二,但馬哈迪本人的得票數卻比上次選舉少了七千多票,難免臉上無光;加上最大的反對聯盟替代陣線(Barisan Alternatif / Alternative Front),己從原先的廿二席,增加到廿九席。馬哈迪往後在國會勢必會面臨更大的挑戰與掣肘。

  替代陣線的領袖、被罷黜的前副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因被控貪瀆遭判刑六年,他的太太旺阿茲查(Wan Azizah Wan Ismail)代夫出征,在安華的選區順利當選,給反對陣營打了一劑強心針。另外,在十一個州議會改選方面,馬哈迪的國民陣線也丟掉了北部好幾州,替代陣線氣勢如虹,實力不容小覷。

  馬哈迪這位亞洲在位最久的民選執政者,雖然將繼續第五度連任,卻也面臨大馬1957年獨立以來,最艱難的局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