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顧勞工?頭家問總統!

 / 新北市

總統大選只剩十九天,華視新聞今天起將推出頭家問總統系列報導,有社會各階層人士向總統候選人提問。首先就是全國百萬勞工,包括兩岸市場要不要開放,會不會衝擊國內產業,鏡頭深入工業區,聽聽勞工的心聲。

台北縣五股工業區,年產值兩千三百億新台幣,超過一千四百家廠商在這裡,二十三年的歷史,見證了台灣近幾年的經濟奇蹟。

像這樣,外觀不起眼的鐵皮工廠,這附近到處都是,台灣在進步,鐵工廠也跟著轉型,老舊的廠房運轉最新電腦車床,銷售的對象,是國外大廠,政府的勞工政策,兩岸法規,牽一髮動全身,這裡感受最深。

大選議題,在這裡很難引起共鳴,因為這幾年廠商回流,照理說,就業率也會提升,不過反而下降了百分之十三,對基層來說,勞工政策他們感覺不到。

兩岸政策對基層勞工,就像隔著台灣海峽,但是中國產品和中國勞工能不能開放,這個話題,倒是很容易引起熱烈討論。

深處在傳統的工業區,外資進駐加上勞工比例減少,結構在這兩三年重新洗牌,這百萬勞工戰場,只要誰能贏誰就有勝選希望。﹝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