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本.題目不一 大選民調差異大

 / 台北市

選戰倒數十九天,各單位公佈的民調也越來越多,不過常常可以發現不同媒體同一天做的民調卻有天壤之別,學者認為,樣本和題目導向都會影響結果,馬謝兩陣營不管民調輸贏,倒是口徑一致,表示僅供參考。

一天的兩大報頭版,斗大標題都是總統大選民調數字,但怎麼一個是馬謝差距縮小,一個卻是擴大,到底哪個準?

聯合報二月十五號民調,馬蕭支持度回升到百分之五十六,遠超過長昌百分之十八,但蘋果日報卻是百分之三十六比上百分之十九,學者分析不同的關鍵就在取樣。

樣本是否具有藍綠色彩,或是題目設計刻意誤導,都可能左右民調結果,這幾年詐騙集團充斥,也讓民眾傾向不受訪,讓未表態的比例大幅提高,也難怪民調一直領先的馬陣營,還是不敢大意。

根據選罷法規定,總統選前十天就不能公佈民調,與其相信數字,選民還不如張大眼,多檢驗候選人言行比較實際。﹝記者夏德桔 薛松乾 張晃維 張政慧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