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數差距千分之三 可聲請驗票

 / 台北市

  四年前總統大選,扁呂小贏連宋兩萬9518票,相差不到千分之二,連宋聲請驗票並且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四年後的今天,藍綠選情依舊緊繃,根據選罷法只要票數差距在千分之三以內,就能聲請驗票,這次驗票門檻到是多少票,我們來算算看。

  四年前的總統大選,扁呂和連宋的得票數,相差了29518票。扁呂小贏,連宋聲請驗票並且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當時為了驗票,全國總計出動了150名法官,動員1500多名法警和書記官,耗費了三千多萬元的驗票費用。更別說開啟了藍綠長達一年又三個月的衝突和紛爭!

  四年過去了,這次大選的選情依舊緊繃,中選會防範未然,早在去年就修訂正副總統選罷法,只要兩組人馬得票數,相差在千分之三以內,就能啟動驗票機制。這次根據中選會公告的合格選民數,是1731萬3838人來計算,如果預估投票率跟四年前一樣,達到八成,換算出來的驗票門檻,就是41553票。

  換句話說,不管哪一組候選人當選,只要選票差距小於41553票,對手就能在七天內,向高等法院聲請驗票,並且在四十天內完成重新計票,中選會將遊戲規則訂出,就是不希望四年前牽動選民情緒的驗票風波,再度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