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主席與扁會 朝野和解落空

 / 台北市

這次馬英九以準總統身分跟陳總統會面,只定位在禮貌性拜會,和日前的請益之旅出現很大落差,原因就是過去八年來,從連戰、宋楚瑜到馬英九,幾位在野黨主席跟陳總統會面,原本希望朝野和解最後都落空了。

這是八年前,民進黨執政後,陳總統第一場正式的朝野對話,扁連會,會前氣氛融洽,會中連戰還主動提及核四認為不可停建!只是一場看似和諧的扁連會,就在連戰才步出總統府,隨即行政院宣佈停建核四,當時被形容是賞給連戰一巴掌。

從此朝野關係也急速冰凍,一直到陳總統連任第二屆,才又有了第二場朝野高峰會,2005.02.24扁宋會,陳總統送上真誠兩個字,八個月後卻驚爆宋楚瑜為了順利訪問中國,還跟陳雲林在美國密會,去年台北地院官司判決陳總統敗訴必須道歉。

2006.04.03扁馬會登場,為了化解朝小野大僵局,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受邀入府,但為了拼經濟這三個字,當場給陳總統下馬威,氣氛尷尬到極點。

幾次說要朝野和解,卻落得不歡而散,兩年後陳總統釋出善意,邀約扁馬會,馬英九以準總統的身分再一次赴約,與即將卸任的元首會談,520政權如何和平轉移,扁馬兩人也都展現元首的高度,撇開對立與虛耗,為台灣的政黨輪替寫下新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