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國情報告? 府:總統暫無計劃

 / 台北市

  為了促進跟國會互動,立委透露,曾經建議過總統到立法院,針對總統職權的國防兩岸外交進行報告,這也可能創下現任元首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的憲政首例。不過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總統目前沒有這計畫。

  為了改善新團隊跟立法院的關係,馬總統上任後有立委私下建議他到立法院,針對總統職權兩岸外交國防對立院做國情報告。看看這畫面,立法院長左邊這張椅子被稱做是龍椅,只給元首坐。只不過這特別席從來沒有現任總統坐過,若馬總統進行國情報告,立院將首度出現馬坐龍椅的畫面。

  立法院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以上提議院會決議後,就國家安全大政方針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立委也得就不明瞭處提問,經總統同意,綜合再補充報告。但馬總統就任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他沒有意願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因為「意義不大」;應該由行政院長向立法院報告比較有意義。因此要看見馬總統在立法院創下憲政首例,可能機會不大。(記者莊慧欣、賴文忠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