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洗錢兵分多路 扁幕僚多人被傳

 / 台北市

  檢調單位偵辦前第一家庭洗錢疑案,兵分多路展開調查。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慶啟人昨天清晨出發前往新加坡,追查包括吳淑珍哥哥吳景茂在內的幾個人頭帳戶。另外,特偵組也約談了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參議郭文彬、出納陳鎮慧,以及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林德訓,要求他們說明陳水扁選舉資金的分配,還有政治獻金如何處理。目前洗錢案的偵辦範圍,已經跟其他的相關案件合流,包括國務機要費案以及SOGO案。

  前總統陳水扁家庭的海外洗錢疑案,特偵組上星期已經接獲檢舉指稱,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涉嫌在爭取SOGO經營權期間,捐贈鉅款給陳水扁,儘管遠東集團聲明沒有此事,不過檢方已經展開調查。

  因為陳前總統強調,海外帳戶的資金是選舉結餘款,特偵組27號一口氣傳喚了陳前總統的多位親信,包括負責輔選工作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還有協助前第一家庭匯款的前出納陳鎮慧,以及參議郭文彬等人,偵訊後都被飭回。離開前,郭文彬坦承,選舉期間,確實有代陳前總統轉交款項,給部分民進黨立委。

  為了查證扁家海外帳戶資金的來源和流向是否涉及不法,台北地檢署也由主任檢察官慶啟人帶隊,到新加坡請求司法互助。因為台灣和新加坡沒有簽署司法互助協定,慶啟人表示,希望新加坡接獲我國的司法互助請求書後,能夠儘快協助調閱陳水扁妻舅吳景茂三個帳戶的資料,釐清資金流向。﹝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