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籲朝野對話 府正面回應

  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朝野對立升高,擔心社會加深對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拋出希望朝野對話的訊息,總統府昨天也作出回應,表示願意和蔡英文對話,停止內鬥來救經濟。

  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兩岸是否朝著相互尊重主權和平發展還有待觀察,不過國內藍綠之間卻是築起了更高的圍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動呼籲朝野對話,總統府方面也有初步善意的回應。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馬政府如果覺得我們在野黨跟他意見不一樣,那就一起坐下來朝野對話,處理兩黨之間不同的情況。」

  而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也回應,「不要限制在特定的議題,只要蔡主席明確的表達出願意談的、大家一起來會談的意願,這個朝野對話是可以進行安排的。」

  不過進一步要了解朝野對話究竟該談哪些議題,藍綠立委們說出了背後的政治算計。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就說,有道歉的空間、有反省的空間才有對話的餘地。國民黨立委張顯燿也說,這個事件本身他認為民進黨應負起最大責任,換言之是民進黨對於
未來兩岸的發展產生嚴重的焦慮跟不安。

  朝野互批,也點出了長久以來朝野和解似乎只有口號喊的響亮,對於藍綠之間的僵局,尤其對於兩岸政策的立場,學者用一個中國兩個台灣來形容政局。因此學者高度認同朝野對話的必要,必須客觀的就兩岸新局勢,找出朝野之間可接受的最大公約數,而能否有效的達成朝野對話,執政者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表示,「在跟大陸的關係上,做一個深入而有誠意的溝通是必要的,而且這是執政者的責任。做長期的深入溝通很多狀況之下必須要很坦承的
知會反對黨,這樣可以減少一些衝突的狀況」

  學者進一步表示,雖然兩岸屬總統職權,但民進黨一再憂心馬政府出賣台灣,這部分應該就法律層面來解決疑慮,兩岸高層的會談甚至簽訂的協議,有了法律規範,也可將爭議減至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