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建照效率差 怎麼拚經濟?

 / 台北市

  政府祭出八大措施要拉抬房市,其中一項就是要加速開發案的審查流程,不過台灣申請建照的效率全球排名127,落後在一百名之外,幾乎是吊車尾,也因此重大開發案遭到延宕,像是台北市民關心的大巨蛋,民國一百年都很難如期完工!

  兩年前遠雄集團公開台北大巨蛋雄偉的藍圖,原本另許多台北市民期待的巨蛋至今仍然無法動工。環評沒過!台北大巨蛋一拖就是一年半,因為開發案建照遲遲下不來,預定民國一百年完工的目標遙遙無期,業者無奈只能等待政府審查,無奈的還不只這一樁。

  開發案拖了最久的是花蓮的海洋公園,原定1996年開幕,不料業者從買地向政府單提出申請行政作業整整拖了九年,蓋了1600多個章到2005年才拿到建照。另外像是阿里山BOT開發案也遇到同樣的情況,從審核到開發,光是審核流程就花了三年時間,想想自己在看看別人。

  新加坡著名的觀光景點聖淘沙,從規劃設計到完工開始營業預計四年內全部完成,將為新加坡帶來四萬五千個工作機會,一年超過四萬五千名的觀光客,別人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要搶救台灣經濟也要提高行政效率,否則創意被效率拖垮,要拉抬台灣競爭力恐怕很困難。(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