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評論若不符實 NCC修法開罰

 / 台北市

  電視談話性政論節目現在幾乎已經成了台灣觀眾晚上回到家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這從收視率的數字可以印證這一點,也因此造就了台灣電視史上一個特殊現象,就是所謂電視名嘴這個特別的行業,觀眾愛看他們評論政治時局,邊看邊跟著罵,邊罵邊跟著生氣,尤其在重大政治議題上,這種現象更加明顯。

  有人就認為,電視名嘴評論時事、主動爆料,但內容不見得都有事實根據,卻成為其他新聞媒體跟進報導的題材徒增社會紛擾。面對這種現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打算透過修法來管一管這些電視名嘴,不過卻也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的爭議。

  打開電視,新聞頻道隨便轉都看得到政論性節目,固定來賓有資深媒體人、有立委,也都成了所謂的名嘴,有人不僅在電視上評論時事,還常常爆料,成為其他新聞媒體引述的消息來源。不過如果所引述的內容沒有經過查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打算對電視台開罰。

  NCC所公佈的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新增規定要求新聞製播及評論應符合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如果違反,可能被處以三十萬元以上兩百萬元以下罰鍰。

  不過這項新的規範,究竟是NCC要主動監看,還是被動接受民眾檢舉?NCC表示將視個案而定,另外,新聞有沒有經過事實查證,評論是不是公平,也將由NCC主導認定。NCC打算用高標準來導正不實的電視新聞與政論節目內容,但是發動機制以及判定標準,有必要更清楚界定,否則恐怕會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的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