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黨主席 馬吳20年交情生變

 / 台北市

  馬總統今天下午將正式宣佈參選黨主席,確立馬上吳下,其實馬吳兩人淵源相當深厚。因為馬英九兩次選市長和選總統都是由吳伯雄操盤,吳伯雄可說是他的福將,不過這次,馬英九將取代吳伯雄接任黨魁,讓人再次看到政治的現實。

  戴著老式黑框眼鏡,標準中山裝,這是民國69年當時的公賣局長,年僅41歲的吳伯雄,另一位是一年後拿到哈佛博士學位返國的馬英九,馬吳兩人看似並無交集,卻在民國77年分別擔任研考會主委與內政部長,展開長達二十年深厚交情。

  賣力站台,馬總統兩次參選台北市長,吳伯雄都擔任後援總會長,也形成前任的官派台北市長為民選市長助選壇佳話,這麼密切互動,卻在馬總統登上權力巔峰,馬吳心結開始糾結。

  口中稱兄道弟,但心裡最充滿芥蒂,馬總統推政策缺乏黨內溝通,吳伯雄帶頭來個下馬威,監委同意權,國營預算把馬總統、劉內閣搞的灰頭土臉,也讓黨政合一,兼任黨主席政令下達,成為馬總統心中盤算,但要吳伯雄打包走人怎麼開口,馬吳關係瀕臨崩盤邊緣。

  檯面上話說的漂亮,登門拜訪、密會安撫,手握了又握,卻怎麼也澆不息黨內風暴,最後只能提前宣布參選黨主席,以政領黨,只是表面看似平靜了,馬吳裂痕如何修補,背後一連串的反撲恐怕才正要開始。(記者郭鎧、張良信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