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中心沒規畫 防水布南部旅行

郭鎧 蕭鈺燁 報導  / 台北市

  

中美斷交三十年來,美軍運輸機,八月十六日首度載運救援物資抵達台灣,不過送來的一萬多磅防水塑膠布,原本要提供災民搭建臨時帳棚,但從台南基地運到高雄旗山,最後又送回原地,因為應變中心根本沒說要怎麼用,只能丟回軍方保管。

  

這架隸屬美軍陸戰隊C-130運輸機,十六日下午出現在台南空軍基地上空,美方提供第一批救援物資抵達台灣,這是自1979年中美斷交30年後,首度有美國軍機降落,為了避免敏感,機身美軍標誌和軍機編號,全都採用低辨識度塗裝,遠看根本很難辨識,機腹貨倉開啟,載運防水塑膠布120捲,重達一萬5200磅,特殊材質提供搭蓋帳棚之用,卸貨停留大約半小時,隨即起飛返回美軍琉球基地。只是美方火速送達首批物資,台南基地一卸貨,立刻運送到高雄旗山軍方營區,但最後又送回台南基地,因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根本沒說要用到何處。

  救災體系混亂,讓美方好意大打折扣,除了救援物資,美方也同意派遣兩架重型直昇機,協助台灣將重型機具吊掛進入災區,目前國軍吊掛力最大的是CH47運輸直昇機,吊掛力只有六噸,只能運送小卡車小山貓,而美軍派出的這款CH53直昇機,外號超級種馬,最快速度315公里,最大航程1800公里,吊掛力高達16噸,能載運大型卡車怪手進入災區,協助搶通道路與修復工作,是美軍陸戰隊現役機種,只是再怎樣先進的直昇機,再快速的國際救援,台灣官方能不能第一時間有效運用,才能發揮最大救災戰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