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組閣 國防.教育部換人做

郭鎧 蕭鈺燁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劉兆玄閃電請辭,吳敦義接掌行政院,朱立倫擔任副院長,新閣員名單一整天都在密集徵詢,目前確定包括勞委會、陸委會、交通部與衛生署長,幾乎不會異動。國防部教育部,確定換人做,劉兆玄總辭內閣突然改組,就連副總統蕭萬長事前都不知情,馬總統可以說保密到家。

  滿臉笑容,在鏡頭前手握了再握,象徵未來合作愉快,吳敦義與朱立倫,正副閣揆首度同台亮相,副手朱立倫先離開,仔細觀察,這禮節可不能怠慢,回頭向吳敦義深深一鞠躬,一次不夠,走了兩步再來一次,朱立倫禮數周到,吳朱配首場大戲,密集徵詢閣員,內政部次長林中森走出國民黨中央,證實接受行政院秘書長職務,詹春柏也確定回鍋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三大秘書長拍板定案,衛生署長楊志良也突然出現,是走是留,媒體一陣追逐。會不會成為任期最短的首長,楊志良不多談,與吳敦義當面溝通後,最後確定,包括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交通部長毛治國、衛生署長楊志良幾乎確定留任,國防部長由高華柱接任、教育部長則是由台北市副市長吳清基接任、原民會主委由政大副教授孫大川新手上路。

  吳敦義堅持時機成熟才能公佈,國民黨中央一整天非常熱鬧,可能的首長人選穿梭其中,恭賀花籃不斷湧進,慶賀這兩位副主席入主行政院,其實馬總統整個徵詢過程保密到家,就連副總統蕭萬長都蒙在鼓裡,多數閣員看電視才知道必須總辭。吳敦義也並非第一人選,劉內閣中超人氣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婉拒馬總統邀請,才轉而詢問吳敦義意願,擁有本省籍、立委、高雄市長民意基礎,加上擁有財經背景,被視為國民黨政治明星朱立倫。吳朱配馬上面臨年底縣市長選戰,能不能擺脫劉院長才上任就跌跤,執政狀況不斷困境,拚出嶄新局面,吳朱配接棒出發,成為馬總統2012年連任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