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稅不課徵了 吳揆說了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內部討論,民國101年確定要開始課徵能源稅,10年內漲幅最高達到6成,這個議題十月二十日成為各報頭版,沒想到行政院長吳敦義卻親口推翻,吳敦義說,即使是101年以後也不會開徵,等於打了主導議題的副院長朱立倫及財政部長李述德一巴掌。

  才一天,能源稅開徵的初步規劃就被行政院長親口推翻,那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及財政部長李述德,不是都才為課徵能源稅背書嗎?立委罵,行政院內部沒共識,也敢拿出來丟人現眼,但是吳敦義卻認為這樣也好,至少資訊很公開,反正根本沒有定案,只是這場能源稅課徵大戲,真的亂七八糟,就連課徵之後,10年內稅收有多少,財政部跟經濟部的預估也差很大。

  財政部說10年可以增加4000億,但是經濟部卻說只有1513億,差了2487億,會有這種落差,就是因為徵收的算法完全不同,例如二氧化碳排放,財政部每公噸課稅2000元,經濟部認為每公噸課稅200元就夠了,還有電費,財政部認為電費一度應該漲0.921元,但是經濟部的數字是一度漲0.46元就OK,部會間沒有整合意見,徵稅的說法就已經傳開,政府這樣不但嚇壞老百姓,也毀了自己的誠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