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預警壞了 氣象局竟瞞到現在!

地震預警壞了 氣象局竟瞞到現在!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眾爆料,2011年中央氣象局耗資4.5億元的宜蘭外海海纜、海底測站,早在去年5月遭拖網漁船破壞,至今仍無修復,氣象局也未對外公布,根本把大家當笨蛋耍。

氣象局坦承該設備已失效,若遇強震恐延後2到3秒才能預警,規劃以第2期新海纜取代,後年恢復觀測。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建置之初就已和軍方、漁會溝通,避免遭軍方或漁民的船隻撞壞,但去年仍發生憾事,且無法確認是哪艘漁船惹禍,根本無法求償;氣象局雖曾考慮修復,但評估可能耗費上億元,不符成本。

氣象局長辛在勤說,評估後決定以建置媽祖計劃第2期來取代修復舊海纜,由目前中斷處再往外延伸45公里,總經費需再花4.5億元,預計明年中布建、後年完工恢復觀測。

辛重申,舊電纜不會被淘汰,因裝有感測器,仍可量測水溫、壓力等資料,只是新電纜較堅固,與其花錢修復舊的電纜,不如用新電纜再向外延伸探測區域,並向漁會加強宣導,別在弄壞上億元的電纜了!

★光纖海纜地震儀及海洋物理觀測系統★

中央氣象局2011年時委託日本NEC公司,建置台灣第1套光纖海纜地震儀及海洋物理觀測系統,架設總長度45公里的海底電纜及海底寬頻地震儀、海嘯壓力計等多種儀器,計劃全名為「台灣東部海域電纜式海底地震儀及海洋物理觀測系統建置計畫」,英文簡稱「MACHO」諧音「媽祖」,又稱「媽祖計劃」。

號稱若在東北角外海發生強震,可替陸地爭取至少10秒預警時間,海嘯來襲更可多10分鐘,讓核電廠、高鐵等重大設施有應變時間,備受矚目。

(圖片來源 /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