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峽谷災變28死28傷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民國75年5月25日上午11點25分,太極峽谷發生山崩,重達一百多公噸的巨石,從高達320公尺的千層瀑布頂端崩落,當年造成28名遊客死亡,28人輕重傷的慘劇,為台灣史上最慘重的山難事件。

VCR

  這次發生山崩的地點,是在太極峽谷瀑布群中心區的千層瀑布附近。

  設於太極山莊的救難指揮中心,在上午五點半就出動了八十多位由警方人員、山胞等組成的救難小組。救難人員必須先乘卡車抵達登山口,再沿著羊腸小徑、懸崖峭壁。經過一個多小時,驚險萬狀的跋山涉水之後,才可以抵達山崩的現場。

  由於一整天來,山區濃霧與大、小石塊,夾雜於路徑上。使得搶救的工作更加困難。為了加速搶救工作的進行,中部地區警備司令部,下午又派了出五十六名工兵部隊,與一百二十名陸戰隊員加入搶救工作;同時還有十三位瑞芳義消隊員,也主動的從基隆趕到現場,參加搶救工作。

  到傍晚為止,搜救人員已經找出了二十三具屍體,可是其中六具屍體,還無法證實身分;目前已經確定十七人死亡。

  在包括六具無法確定身分的屍體中,還總共有十四人失蹤。

  搜救人員表示,失蹤的十四人當中,也可能有受到輕傷而早已逃離現場的人。救難人員希望,若失蹤名單上的人已經返家的話,請盡快告訴警方,以便搜救工作能夠早日完成。

  本台記者從上午就隨著搜救小組抵達現場,在現場擔任指揮的大鞍里長蔡承威說,「我們在整個施工當中,最困難的就是,這邊有很多大石頭,已經夾住了裡面的屍體。我們會再最詳細的跟它勘查,現在已經確定這邊沒有一個人在這邊倖免的。」

  在這次山崩事件,總共有二十八人受到輕重傷,他們分別被送到竹山吳外科、洪仁興診所、義川醫院急救。其中有十七人已經因為傷勢較輕,在治療後返家;傷勢較重的十一人,目前仍然在醫院治療中。

  根據這次的災變現場目擊者表示,山崩發生當時,數千噸的石塊滾落,落下的石堆有兩輛遊覽車的長度、一輛卡車的高度。當時有五個團體,而受害最大的主要是,基隆合歡野營社與台北中國青年服務社,這兩個團體。

  目前由於軍方支援的一百七十多名部隊趕到現場,搜救人員將連夜,繼續進行搶救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