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0事件:農民示威遊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雲林農民權益促進會發起,以為農民打拚為訴求的請願行動,中午在國父紀念館聚集一千人左右群眾,沿著南京東路、中山北路到中山南路之後,拒絕依照警方核准的路線,擅自決定到立法院請願。下午2點20分,正當請願群眾與警方協商,遞送陳情書的時候,有三、四個人藉口要上廁所,在警察帶領下,就要進入立法院,這時候人群當中有人喊衝,群眾一擁而上,警察人員立刻用人牆阻擋,卻引來漫天的磚塊石頭,將立法院門口前排公共關係室等房間的門窗玻璃全部打破,也打傷十多名警察人員。

  在人群衝撞中,警察逮捕兩名現行犯,3點10分群眾轉趨激烈,他們拆下立法院正門的匾額,要求警察放人,在遭到拒絕之後,群眾再度以大量磚塊、石頭和棍棒,攻擊警方人牆,並企圖衝入立法院,本台攝影記者李天勇,就在拍攝這個鏡頭的時候,被石塊打破頭部,血流如注,事後經過醫療縫了十二針。在這一波攻擊之後,又有十多名員警受傷,送往立法院醫務室急救,一名員警說明受傷的經過。

  在立法院內開會的民進黨籍委員,這個時候出面要求市警局副局長王化榛釋放兩名現行犯。王副局長表示必須維護法紀,拒絕釋放人犯,一旁的便衣員警也義憤填膺地舉起帶著血跡的警察頭盔,反問民進黨籍委員,「難道警察就不是人生父母養的嗎?」

  立法委員許國泰隨即跟請願農民總指揮林國華協調,希望農民暫時離去,由他們跟警方協調放人,但是一直沒有達成協議。警方在北市警察局長廖兆祥指揮下,開始以噴水水車驅散群眾,群眾又逐漸轉往執政黨中央黨部方向前進,這個時候在下午2點20分左右,被農民們誤認為警方蒐證人員,而硬行留滯的中央社記者黃朝順才被釋放。

  而黃朝順嘴部及背部都已經被請願民眾打傷,由立法委員李勝峰送到立法院醫務室療傷,在場的還有一名被打傷警員也正在療傷,黃朝順當時表示,市警大警員蕭國平仍然被留滯在群眾當中,李勝峰委員在詢問過黃朝聖的傷勢之後,激動地表示,像今天這樣暴力性、非法性的作法,絕對不足為奇,因為最後傷害到的是我們的農民,是我們的社會。他認為大家都應該為這件事情作為警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