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外洩引燃大火 濃煙蔽日驚險萬分

彭椿榮 報導  / 新竹縣

  新竹湖口工業區一家化學工廠,今天因高壓管線破裂,磷酸外漏引發大火,火勢相當猛烈,整個廠區和周邊中山高速公路都被濃煙包圍,令人觸目驚心,而由於黃燐一遇到空氣就會燃燒,更使得搶救過程分外驚險。

  新竹湖口工業區友發化工廠,在下午時發生工程意外火警,濃煙將廠區和中山高湖口休息站整個遮蔽。由於火警地點距離上次發生爆炸的福國化工廠不到一公里,為了防止意外擴大,立即動員十二部消防車前往灌救,但是因為起火的是遇到空氣就會自燃的黃磷,所以當水注一離開,黃磷馬上又燒起來,情況相當危急,由於處理化學物質的經驗不足,消防大隊長還必須參照手冊指導如何滅火,至於起火的原因,他認為可能是高壓管破裂,導致黃磷外洩才引起的。火勢在兩個小時內被完全控制,僅僅造成大量有輕微毒性的濃煙,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不過化工廠的危機處理能力如此薄弱,還真像是一顆不定時的炸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