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億涉機場弊案 創辦人女婿收押

 / 台北市

  賠錢生意竟然有人做,還是交通部。特偵組檢察官,昨天兵分多路大舉搜索長億集團辦公室,調查長億集團桃園機場捷運BOT案。當年長億集團違約被沒入十億,但仲裁後又退回九億,因此傳出可能有仲裁委員和交部官員收賄。其中替長億集團協調仲裁的台大法律系教授蔡茂寅,清晨交保,長億創辦人楊天生女婿郭政權,遭到收押禁見!

  突如其來的搜索,讓位在台中的長億集團大地震,檢調並針對長億創辦人楊天生還有他的女婿,前立委郭政權的住處,同步展開搜索,而原因就是長億桃園機場捷運bot解約案,長億集團與交通部的保證金仲裁過程疑似有問題。特偵組主任檢察官陳雲說:「某大學法學院教授得知後,向長生公司表示可以提供協助,說可以幫助長生公司取回履約保證金。」經過約談郭政權遭到收押禁見,而至於仲裁退錢的關鍵人台大法律系教授蔡茂寅則是以五十萬元交保,當時交通部與長生公司解約後,沒收長生公司十億保證金,但長生公司以利益迴避問題,要求進行第二次仲裁,台大教授蔡茂寅也在此時介入,最後明明交通部不必擔解約責任,卻得歸還長生集團本金加利息共九億保證金,而蔡茂寅的公司也因此獲得兩億兩千萬的報酬。

  交通部次長何煖軒說:「我們覺得不公平向法院告,我們公家也到法院告,你又怎麼去抗議呢?」交通部說的無奈,到底有沒有官員涉案,檢調還要再追!而引起話題的機場捷運工程,在87年長生集團簽約時,路線規劃從台北車站經過三重五股,新莊林口,一路到機場,一切都很美好,但直到現在中正機場都已經不叫中正機場了,捷運卻還沒完工。

  1998年交通部與長生公司簽約bot案後,成本兩千億,但最後長生周轉不靈工程延宕,2002年交通部痛下決心與長生解約,收回自建,卻又因為路線變更問題,直到去年才終於破土,最快也要六年後2013年才能完工,行政院長已經一代換過一代,但難產的機場捷運,工程才剛要起步,六年後能不能如期通車,也還是個難題。(記者李慧芝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