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捕保護令 豆腐鯊逃過一劫

 / 台東縣

  台東縣漁民在沿海設置定置魚網,最近這裡闖進了五隻上百公斤重的豆腐鯊,因為一隻豆腐鯊市價超過二十萬元,漁民希望可以販售。不過漁業署公告:禁止捕抓,讓五隻豆腐鯊逃過一劫重回大海!

  誤闖入大魚網的豆腐鯊,焦急的在魚網內衝撞,想要出去,五六百公斤的龐大身軀還是衝不破堅韌魚網,本來差點成為人類的盤中飧,還好漁業署從今年元月就宣佈禁止捕抓,海洋大學學生特地來台東要標放受困的豆腐鯊。

  被標放的豆腐鯊,可以開心游回大海,但是漁民心裡就苦哈哈了。因為豆腐鯊往年還可以捕捉的時候,不僅漁民風光,還可以賣十萬元以上的高價,但是漁業署在一月公告停止捕抓,漁民希望能有彈性捕抓的空間。

  民生計和保育問題難以兩全,不過研究鯨鯊的海洋大學教授說,元月初到現在,東部海域從東澳至花蓮,已經有二十五尾豆腐鯊闖入定置漁網,今年一月就這麼密集出現相當反常。也要進一步研究,豆腐鯊生態出現了什麼變化!(潘潔瑩 陳君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