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紀錄片 抗議請命還公道

 / 台北市

  許多勞工為了謀生,從事辛苦危險的工作,必須面對的另一個問題,就是無情的職業病。台灣早期的礦工就集體患有塵肺症,時代演變至今,許多現代建設像是捷運,又讓勞工罹患淺水夫症,一起來看看,台灣勞工有哪些職業病。

  全身無力、說起話來上氣不接下氣,陳天送從年輕時代,就在金瓜石的礦坑裡工作,一開始他並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麼病,直到身邊朋友一個個發作,他才了解,原來是採礦造成的。

  幾乎沒有防護的採礦裝備,讓台灣早期礦工集體染上塵肺症,肺部纖維化,還伴隨著一輩子都無法改善的併發症,但是在早期,台灣職業病的法制不足,病患根本沒有任何保障。直到一九九五年,病患們展開一系列的抗議請命,衛生署才答應將塵肺症列入重大傷病,也成了勞保局職災給付最多的病例。

  新建設的出現,卻沒有讓職業病消失,人們享受便捷的台北捷運,卻有另一群人因為捷運工程而受害。長期在捷運地下隧道的勞工,因為進出隧道減壓不當,導致血中溶解的氣體侵入細胞,一輩子沒潛水過的二十三位工人,罹患了潛水夫症,輕則四肢疼痛,嚴重還會下半身癱瘓、休克甚至死亡。

  要求包商甚至台北市府還給他們一個公道,這群工人同樣只能選擇走上街頭,但即使要到了正義,新的產業還是會帶來新的疾病,如果缺乏制度保障,不分藍領白領,都可能成為職業病的受害者。(記者台北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