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孕婦遭蛇蛟 施打血清保命

 / 台東縣

  台東縣卑南鄉嘉豐村,一名懷孕七個半月的孕婦,昨晚在家中廚房被一尾眼鏡蛇咬傷,被先生送到醫院急診,可是因為孕婦被蛇咬的病例很罕見,在婦產科醫師的診斷下,施打血清,母子總算平安,沒有生命危險。

  25歲的周姓孕婦,被眼鏡蛇咬到右腳,先生騎了30公里的機車,把她背進署立台東醫院急診。這名孕婦懷孕七個半月,昨天晚上在台東縣卑南鄉嘉豐村的家中廚房,被眼鏡蛇咬,因為懷有身孕,能不能施打毒蛇血清,急診室醫生不敢大意,馬上轉送馬偕醫院台東分院治療,不過這種病例很罕見,但婦產科醫師判斷先救母親比較重要,施打毒蛇血清後,目前母子平安。

  馬偕醫院台東分院婦產科醫師陳楨瑞表示,如果媽媽只是被毒蛇咬傷,只是一個輕微程度的咬傷,一般都不會有產科的併發症,但是如果媽媽的咬傷是很嚴重的,或者是多處的咬傷,或是中毒的劑量很深的話的,可能會出現子宮收縮,陰道出血,胎盤早期剝離,甚至出現胎死腹中或胎兒心跳下降的這種現象,還好目前都沒有出現這樣的問題。

  醫師提醒,炎熱的夏天,蛇類喜歡躲在家中的角落,還有野外的草叢裡,民眾千萬要提高警覺,以免被蛇咬。﹝記者章明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