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 收養家庭退養數激增

 / 台北市

  經濟不景氣,加上小孩教養問題,收養孩子的養父母,退養情況越來越嚴重。五年內從八百多人激增到一千多人。甚至有養父母,認為收養四年的小孩會偷錢,等不及法院判決,深夜裡就把孩子趕出家門。

  六歲的小君君在養母的疼愛下,活潑又開心,不過像他這樣幸福的案例,現在越來越少。在台北有一對醫師夫妻,四年前收養的一個孩子,想不到孩子因為和妹妹爭寵,偷家裡的錢。醫師夫婦等不急退養手續,竟然在深夜把孩子趕出家門,要他回育幼院。

  這對夫妻被以遺棄罪起訴,只是這樣的情況在台灣,卻日益嚴重。從九十年開始,被收養的孩子逐年下降,被退養的卻越來越多,九十五年收養人數更減少到2626人,退養人數就達到一半1028人。很多養父母,碰上教養問題,不想解決,就會拿退養當退路。有些養父母甚至會捏造理由,來通過退養的門檻。

  很多孩子就這樣成了棄兒中的棄兒。為了替這些棄兒找個家,專門安置棄兒的忠義基金會,只能把希望寄託到國外的家庭,五個禮拜的奇蹟之旅,十四個孩子有七成在美國,找到愛他們的家。只希望台灣也能多些這種家庭,讓棄兒們也能感受家的溫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