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58年! 73歲海女還在採海菜

做了58年! 73歲海女還在採海菜 | 華視新聞

黃育杰 彭佳芸基隆報導  / 基隆市

  

帶您看台北縣野柳,這裡是漁村,不少婦女都會潛入海中摘海菜,這個工作非常辛苦,有人還叫他們海女,在野柳最老的海女已經73歲了,這份工作,她做了58年。

  

身穿長袖厚衣衫,腳穿防滑草鞋,頭戴面罩,加上個蛙鏡,阿香姨全身包得密不透風,再拿著這個魚簍就要到海邊摘海菜,阿香姨是野柳村的「海女」,專門在海邊潛水摘取海菜賺錢,說起摘海菜的訣竅跟方法,阿香姨可是比誰都還要內行!阿香姨非常熟練,在礁石邊三兩下就找到不少石花菜,從八月份開始,還會採到頭髮菜,都能賣到好價錢!

  阿香姨從15歲開始就當海女,一做就是58年,現在已經73歲了,只要天氣好他都會下海,可是全台灣年紀最大的海女阿嬷。阿香姨很客氣,說自己只是做興趣賺外快,其實在海裡得忍受低溫、潮流,有時候還得冒著被海浪捲走的生命危險,因為辛苦台灣海女從全盛時期四十幾人,到現在只剩下十幾個人,沒有年輕人願意當海女,阿香姨現在自己開店,自產自銷賣石花菜,也傳承這項漁村逐漸消失的傳統文化。記者黃育杰彭佳芸基隆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