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5 18:58

台灣越獄風雲! 史上要犯脫逃秘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說起台版越獄風雲,就不能不提到有「脫逃大王」之稱的徐開喜,40年的牢獄生涯,越獄10次成功逃獄8次,尤其民國83年,徐開喜迷昏監所管理員,用棉被蓋住高壓電,衣服製成繩索成功脫出台北看守所,至於道上稱號「鬼見愁」的十大槍擊要犯黃主旺,更在看守所哄得管理員把鋸子、手槍和複製好的鑰匙送進舍房,讓他連闖12道關卡監獄大逃亡,今天獨家檔案來看看這些台灣史上的監獄逃脫王。

  戴著眼鏡、遮掩不住眼裡殺氣,道上稱號「鬼見愁」,十大槍擊要犯的黃主旺。別看他殺人不眨眼,沒讀過什麼書是個文盲,口才卻很好。落網後居然說動管理員,幫助他越獄。

  民國89年5月6日,黃主旺先是以二十萬元,買通當時正面臨夫妻問題的看守所主任管理員徐長慶,說只要幫忙協助越獄,就要給他八百萬,還會籌措2000萬元,一起到中國發展。

  結果,徐長慶還真的把鋸子、手槍管理員、衣服、帽子和複製好的鑰匙,送進黃主旺舍房。讓他自己鋸開手銬和腳鐐,然後偽裝成管理員,衝出來持槍挾持獄卒,連闖12道關卡。最後徐長慶再打開民眾會客室大門,讓黃主旺直通所外,只是這場監獄逃脫記,最後是敗在情色兩個字上。逃亡12天後,黃主旺在色情護膚店尋歡,被警方查獲再度落網。

  要提台灣版的越獄風,就不能不提有「脫逃大王」之稱的徐開喜。民國83年8月28日,當時詹龍欄、徐開喜、蔡正鳳3人,因案從台南及雲林監獄,送到台北看守所平三舍。徐開喜假藉有事報告,泡茶迷昏管理員,接著他就將門外管理員,壓到詹龍欄舍房,並用電線綑綁。

  3人之中由蔡正鳳換上管理員制服,假裝押解犯人闖關第四哨,以送宵夜名義,用花生湯迷昏管理員,成功攻下第四哨後。3人再用棉被蓋住高壓電,衣服製成繩索脫逃。徐開喜40年牢獄,10度入獄,8度成功脫逃。越獄又犯案,這些逃脫大王讓監獄臉上無光,台北看守所還將徐開喜越獄當天訂為「所恥日」,也讓全國各監所徹底檢討獄政管理和改革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